大气科学  2018, Vol. 42 Issue (3): 447-447   PDF    
前言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大气所)的前身是创办于1928年2月的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迄今已经历了90个春秋。为庆祝建所90周年,本刊特编辑出版专刊,以示庆贺。

九十年来,从奠定我国气象学研究开始到今天的大气科学诸领域的研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阶段;特别近十年来,大气所在气候动力学和预测理论、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全球变化、大气环流、大气化学、大气边界层物理与环境动力学、大气遥感和中层大气物理以及大气污染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优秀和创新的研究成果。专刊分两期共选登了三十余篇文章,主要反映近些年来大气所在上述诸领域中新的研究成果,以及某些领域研究成果的回顾与综述,籍此使读者对大气科学的研究进展与水平有所了解。

目前,大气所有在职职工500多人,设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个院重点实验室、五个所级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在河北香河、兴隆、吉林通榆、安徽淮南等地设有野外综合观测站。大气所主持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首批战略性先导专项“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和多项国家973项目以及全球变化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在内的大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为我国的社会发展、国防安全和经济建设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推动了大气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科研、教学和业务人才。值得一提的是大气所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总量基本保持在750篇左右,但卓越论文由81篇(2012年)逐年增加到186篇(2016年),卓越论文比例也由34.18%(2012年)逐年增加到61.18%(2016年)。大气所的学术论文在保持一定数量的基础上质量在逐渐提高。对此,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骄傲。

在组织专刊稿件过程中,编委会特别邀请了我国大气科学各部门、各领域的优秀学者为本专刊撰写文章。在此谨向这些学者在百忙之中积极为专刊提供高水平的论文表示衷心感谢。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编委会衷心希望专刊的出版,能为大气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为国内外大气科学领域学者间的相互了解、学术交流与合作有所贡献;为大气所的90周年华诞增辉生色。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 朱江

2018年5月